2010/11/3

 

今天開會的狀況很明顯大家都有做了調整無論是真的放下心中的不愉快去溝通或者是一時間仍無法釋懷但仍有克制自我去聆聽那我也很樂於見到這樣的景象也很感謝大家的配合畢竟對我來說討論是個想法交流的時間而不是辯論彼此的想法誰好誰壞誰對誰錯

 

今天討論結束前靈異有和我提到其實討論不用每個人都到雖然當下我沒有和他確認他的意思是小組討論還是和老師討論所以我就當作是他體諒我專程跑來做小組討論而說的因為我來回一趟學校要花將近150元的車費和花費大約三小時的通車時間(剛好這三天都忙到沒吃早餐省下來的錢當車費)。儘管如此今天短暫十分鐘不到的討論,大家都能坐下來好好的談,那麼也是值得的!至於週五和老師約時間討論,若時間點真的談不攏…那只要資料齊全,四個人的想法都能清楚明白地和老師討論,那麼能到的人先和老師討論也是可行的。當然我也希望討論時大家都能到是最佳狀態,但是既然是加開的會議,難免會和其他已經在前幾周排好的事情有衝突。

 

至於阿標和小R在網誌上打的想法,我認為都有其參考的價值在。例如小R提到的「說話的藝術」,就讓我回想起兩年前我在帶外文系畢專時,我和我文宣組12位組員開會討論的相處模式。

 

每周我都會安排每個人的工作進度,然後隔周開會討論。當然外文系要做美術部分真的是差強人異,每個人交出來的東西,無論品質做的好、做的差,甚至是用WORD文字大師打出來的LOGO也都有人印出來給我…而我儘管知道哪些人有認真,哪些人是因為工作很忙做出來應付的,我一向都是以正面積極的鼓勵方式來做評論,就連那些應付我的組員,我也是笑笑的跟他們說:「最近工作很忙唷!不過你們還願意花時間幫我想LOGO設計,真的很謝謝你們!雖然沒有被採用不過沒關係,那下周一些比較簡單的文書請你們幫我做好嗎?」基本上他們自己心裡明白,做不好被退件有點不好意思,但是在我用委婉、正面的方式去表達,並誠懇地拜託他們做下一份工作後,接下來他們的工作效率卻是出乎我預料之外的好!因此無論做好做壞,至少還願意如期把工作完成交給我,代表他們還在乎畢專,就算是應付我,我覺得我還是會留情面給他們台階下,對我而言有做總比什麼都不做好。(外文系畢專是由組長評分,老師則是根據評分負責給予通過或當人)

 

所以小R提到的「說話的藝術」確實是蠻重要的,我以前在百貨公司從事服務業時,每天都有相當深刻的體會…希望往後我們的討論方式大家能一起能注重這方面的溝通模式來討論,同時也可以磨練一下自己的溝通技巧和臉皮。

 

那阿標提到「質」的部分,前幾周我確實因為家裡的一下整修地板,一下我媽胃潰瘍發作,前周三看完醫生隔天周四又掛急診,(住在家裡和家人相處難免都會有很多事情要照料)自然時間就會被切割得很零碎,那幾周的圖畫得我自己也覺得很不滿意。之前我沒有特別提起是因為自己不希望拿這些事情當藉口,說出來了也只會被人當作:「那是你家的事,干我什麼事?」那麼我現在提起是讓組員們了解一些事實原委,至於是原因?是藉口?就任由你們的心去評論了。

 

接下來我每周課堂、跑診所(看牙醫)、跑醫院(因兵役必須申請診斷證明、復健腳)和補習以外的時間,依然是留給作畢專啦!基本上我沒什麼休閒時間可以往外跑,所以還請大家多多體諒,就如同我總是將心比心體諒你們課多作業多,要討論的資料你們的工作部分需要幫忙時,我也樂於分擔畢竟這是整組的東西,那還請委託我幫忙分擔的組員,若我幫忙的部分達不到你們的期望值時,請多善用上述的「說話的藝術」來進行溝通,這麼一來我相信大家都可以做得更好!大家從此也都不用再踩著彼此的情緒引爆點了。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在忙碌煩躁時請多多放下自己心中的傲慢與偏見,多一點體諒、將心比心、多主動溝通,那達成的共識就共同遵守吧!

 

感謝大家撥冗閱讀!祝合作愉快!

 

By Ga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b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