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節錄自奇摩知識+
回答者一: JUDE

*如何創要故事大綱

寫劇本的理論和技巧多如繁星,對初學者來講,太多的理論會是無法承受的負擔,所以像你們老師教的,從一個故事大綱開始寫起是比較正確,比較輕鬆上手的作法。

第一步,你必須先想故事題材,也就是問自己:我這齣戲想說什麼故事。

靈感的來源取材可以是日常生活發生在週遭身邊的故事,可以是報上或新聞中看到的真實事件。

決定要說什麼故事之後,才能進行下一步的寫作喔。

對於初學者來講,還必須考慮到日後萬一要寫成劇本時,自己能控管到什麼地步。也就是說,萬一老師要你用自己的大綱寫成劇本時,不會把自己害慘。

所以,當你開始拿著報紙在選擇題材時最好先考慮一些東西:
其一,劇中人物,人數多不多?一個男主角,一個女主角,男女配角大約四到六個,背景人物三四個,總之控制在十二個以內比較不會自找麻煩。

其二,故事情節,故事好不好看?通常我們寫一個故事都希望它是好看的,能引起共鳴的,沒人想看的故事寫來幹嘛?故事要好看,簡單講,就是要有衝突--人與人之間的衝突,人與大環境之間的衝突,人與某種觀念之間的衝突等等。

還有,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一個個事件(通常不止一個,要好看最好有兩條以上的故事線--事件--同時進行)到底是怎麼發生的?這些事件讓人物產生了什麼反 應,導致了什麼後果?而這個呢,其實就是你要講的故事的內容,不過你絕對不能單純地把新聞事件抄用進來,一定要經過取捨與增添,讓它進到你的故事格局裡, 也就是讓你的人物角色能夠活在故事當中。

其三,時間過程,故事要怎麼講?這一項的意思是,你要怎麼講這個故事,是順著講,從開始講到尾巴?還是倒著講,先講結局,再來細說從頭?還是東一段,西一段,最後拼成一塊?你可以考慮順著講,對初學者比較不會出錯。

其 四,發生場景,故事在哪些地方發生?我們在看報紙時,通常會自己有個空間感跑出來,但那是模糊的,不具體的,你在取材時必須考慮到把場景具體化,把它整理 到你的腦海中,用想像力讓這些地方變成一個個舞台(讓角色登場的舞台),通常我們的場景最好控制在八個以下,別太多,可以自己改變事件發生的地點不是嗎?

其五,結構的起承轉合。講故事方法百百種,對初學者來說,最簡單的說法就是起承轉合,你可以先試看看這個方式。

 

*何謂起承轉合

【起】
首先問自己要從哪一個時間點開始講故事,那就是起,一開始最好就有強而有力的吸引人注意的動作或情節。

【承】然 後你要很快的一邊介紹劇中人物(尤其是男女主角)一邊讓事件一直發生,那就是承。介紹角色的方式是要藉由他們或她們的所作所為,和一言一行來進行,可絕對 不能像寫小說那樣,作者跳出來寫主角在想什麼,在幹什麼,這是寫劇本最重要的一點,當然你在寫故事大綱時還不用考慮到這個,但為了後面不要自找麻煩,奉勸 在寫大綱時盡量寫動作和事件,不要描寫心理或想法!

【轉】於是故事進行到某個高潮點,也許突然發生了什麼事故,也許是出現了什麼反抗的力量,你可以自己衡量,那個就叫轉。
轉的重點是要強而有力,出人意表,或是整個扭轉乾坤,其實就是個高潮的爆點,這個須要自己多寫多設計。故事好看就在這裡。

【合】最後,你必須解決這個爆點,解決整個故事的衝突,讓它們達到一個讓人安心的狀態--或是回歸原狀,或是進入一個新的平衡點都可以。這就是合啦!

故事大綱只須學到這裡,後面要學的還很多,但如果你不想幹編劇也就不必浪費時間去學囉。

回答者二:喵不隆咚

*衝突點製造

天曉得你要寫什麼故事?
有故事就有故事大綱。
元素是你要自己找的。

問題是,題材是什麼?

你要寫悲劇,還是喜劇?悲喜劇還有分耶。

你要寫人際衝突,還是內心衝突,還是與災難性衝突?

昨天我溫習了一篇文章,裡頭說到小說結構。(跟劇本差不多啦,反正都是時間性藝術)

你有個狀況,然後有個衝突,你鋪陳向那個衝突,並讓它有個最激烈的高潮點,然後解決。
就結束了。

(不然用另一種方式--故事有個開頭切入,然後交代背景跟人物,接著帶入問題與衝突,一陣堆疊後,在高潮點結束衝突,最後收尾。這是起承轉合的說法)

至於要怎麼描寫,會比較突出,那要看你的題材。


第一,人物要能引起觀眾共鳴。(引起同情,至於這方面,你的老師要是沒教,而要我說的話,那是誰在當老師啊?)

第二,要解決衝突的「障礙」,必須不易解決,有時還要有多重障礙。

第三,解決的方式必須合理且令人驚奇。

資料轉載於http://blog.yam.com/xssn/article/15433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b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