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心理學容格所帶頭發展出的一支心理學,又稱榮格心理學原型心理學

榮格認為人的心靈包含有意識的自我(ego)、無意識兩大部分。有意識的自我是由記憶而有連續性的。但榮格認為自我只是整體心靈(psyche)的一小部分,無意識才更具影響力。是無意識對自我所開的窗子。整合自己無意識的的特性會自然的發生而發展個人的個性,這種程序叫做個性化

如果一個人有意識的自我與無意識相互矛盾無法整合,則會產生精神病的症狀,如恐懼症、戀物癖、或憂鬱症。須經由分析去了解與認識未知的無意識中的特性,常用的方法有分析夢或是對藝術品或詩的反應。

榮格認為無意識又分為個人無意識及集體無意識。個人無意識包括個人的種種情結,而集體無意識則包括人類整體經千百年累積在無意識中的寶貝。其證據是榮格在世界各地所收集的人類共同的象徵。他考察不同民族的宗教、神話、傳說、童話、與寓言得到所有人類共有的原型。所以在個性化可能發現超出個人經驗的象徵。其中的內容可視為人基本問題,如生命、死亡、意義、快樂、與恐懼,也可能有靈性方面的觀念。

分析的方法與完整的程序是很繁瑣的,也因人(分析者)而異。

 

性格分類

分析心理学認為人的性格可分為外向與內向。力比多(libido)是一種心靈的能量(或可說是),內向的人,他的這種能量是向內的而且是主觀的。外向的人,他的這種能量流向屬於外在的他與別人的關係。

內向的人,較易得包括妄想在內的精神分裂症。外向的人,較易得躁鬱症

 

榮格心理學的四篇文章分析↓

http://blog.sina.com.tw/wildgoose/category.php?pbgid=59526&categoryid=272094

 

部分資料轉自維機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b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